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有朋友希望我推荐一些书,我认为这是一件十分美好的事情,欣然从命。在繁忙的工作之余,关注学术动态,保持阅读习惯,是值得尊敬的;在冬日深夜宁静的灯光下读书思考,是非常愉快的。

读书是人类最美好的精神享受之一,这些年由于社会变化迅速,生活节奏加快,人们读书的时间减少了。考虑到这一点,这次我推荐的三本书,没有太强的专业性和理论性,比较适合下班后阅读。我还就这些书写了自己的读书体会,作为推荐理由。

第一本书《宝贝、宝贝》

作者周国平,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周国平从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写作,以散文为主,涉及哲学和文学两个领域,文笔优美而灵动,我读过周国平几乎所有的书。今年春天《宝贝、宝贝》出版后,我为书中的情怀和父爱所深深感动,为此,我买了许多本,送给了许多年轻人。

在《宝贝,宝贝》一书中,周国平记述了女儿啾啾从出生到上小学的经历。周国平表示:“生命早期的精彩纷呈对于做父母的是宝贵财富,但是孩子身在其中,浑然无知,尚不懂得欣赏和收藏它们,等到了懂事的年纪,它们又早已散失在时光中。为孩子保住这一份无价之宝,这是父母的责任。” 周国平是如此一个痴情的父亲,他说,女儿是我的宝贝,在写这本书的时候,宝贝,宝贝,这个词一直在我的心中回响,如同一个最温柔也最深沉的旋律。

周国平多次表示,他写这本书的唯一目的是源于对女儿的热爱、对生命的热爱。“一个普通的父亲,爱他的一个普通的女儿,这是我写这本书的全部理由。我不管别人写不写,我必须写,对于我来说,这是情感的需求;对于孩子来说,这是珍贵的记忆;对于那些儿童心理研究者来说,它是很宝贵的一手资料”。

《宝贝,宝贝》一书始终贯穿着周国平深深的文学情怀和严肃的哲学思考,包括他对生命的思考、对教育的思考、对爱的思考。其实,周国平对女儿最大的期望,就是希望她成为一个善良、丰富和高贵的人。

第二本书《我的父亲,我的总统》

作者多萝·布什,美国前总统老布什的女儿,美国前总统小布什的妹妹。乔治·布什是美国第41任总统,他共有5个孩子,其中,长子乔治·沃克·布什是美国的第43任总统;多梦·布什是5兄妹中最小的一个,也是最少为人知的一个,然而,多萝·布什却是美国历史上亲眼看见父亲和哥哥先后成为总统的唯一女性。

如果说我喜欢《宝贝,宝贝》是因为我熟悉周国平和他的书,那么,《我的父亲,我的总统》首先吸引我注意的是它的封面。记得那是一个周五的傍晚,在西单图书大厦的书架上,我被一本书的封面所吸引——那是一对亲切依偎的父女,他们穿着干净的蓝色毛线衣,眼睛中闪着深情而温润的光芒。

在《我的父亲,我的总统》一书中,多萝·布什以第一人称描写了她父亲的人生,从第二次世界大战、冷战到沙漠风暴、卡特里娜飓风等,涉及了20世纪下半叶和21世纪初期的所有重大事件。书中的乔治.布什不仅是一个资深政治家和外交官,而且也是一个生意人、探险家和运动员。读完这本书,我感受最深的不是多萝·布什对自己一个家庭走出两位总统的自豪和骄傲,而是她对父亲和家庭的热爱和尊重。多萝·布什写道:“与所有的家庭一样,我们家的生活在私人生活和公共生活方面饱经沧桑,我们全都犯过一些错误,我们家没有一个人是完美无缺的,虽然政治听起来魅力无穷,我们一路走来却输了很多场竞选,目睹了很多令人痛心的场面。幸运的是,无论是光荣还是失败,忠诚这个主题贯穿我们生活的始终”。多萝·布什通过一些故事生动地讲述了她父亲的忠诚,包括对国家的忠诚,对朋友的忠诚,对所有家庭成员的忠诚。

多梦·布什的母亲芭芭拉为此书写了序,其中的一段话令人难以忘怀:“我并不希望被人记住我有几个孩子当选公职,或者生意如何兴隆,或者为慈善事业筹集多少资金。作为一个母亲,我看待成功的标准是我有几个孩子是善良、诚实、正派的人,这是我衡量人生成功的唯一标准。”

   

第三本书《开放社会:改革全球资本主义》

作者乔治·索罗斯,索罗斯基金会主席。这本书是我自己翻译的,商务印书馆出版2000年秋天出版,此后多次再版。

亚洲金融危机期间,我在国际金融研究小组工作,这个小组是为了应对危机而专门成立的。在那段不同寻常的日子里,我和我的同事们每天都守着电脑终端,注视着国际金融市场的变化。1998年春节我就是在办公室中渡过的。也是在1998年初,一个朋友到美国出差,带回了索罗斯《全球资本主义危机:岌岌可危的开放社会》一书,我译出了其中的一些章节。2000年年初,商务印书馆找到我,希望我来翻译《开放社会:改革全球资本主义》,它是《全球资本主义危机:岌岌可危的开放社会》的修订本,我答应了。这本书译得非常艰苦,因为我工作非常忙,每天只三个小时的翻译时间——从晚上10点到凌晨1点。

索罗斯被称作“金融大鳄”,在本书的翻译中,我看到的索罗斯却是一个十分敏感、极富想象力、悲天悯人的思想者;一个有着怀疑精神、批判精神和忧患意识的学者;一个富有社会责任感的慈善家。当然,我也看到了一个十分精明的商人,一个唯利是图的金融投机者。索罗斯的确具有两面性,正如他在本书所说:“作为一个市场参与者我关心的是市场价值,即最大利润;作为一个公民我关心的是社会价值,即和平、自由和正义”。

索罗斯认为,这是一本哲学批判著作,其思想基础是:由于人类认识能力是有限的,一切人为的制度安排总会有缺陷,一切政策选择都只能是次优,为此,人类应该建立一个“不完美但总是愿意不断改善的开放社会”。所谓开放社会就是承认自己的不完美并因此而愿意接受批评、接纳变革、努力改善的社会。索罗斯认为,开放社会之所以比封闭社会更具优越性是因为封闭社会的基本特征是拒绝一切批评,开放社会的基本特征则是承认自己缺陷和不足,显然后者拥有了更多变革和改善的机会。

作为一个为了追求超额利润而在金融市场征战一生的人,索罗斯在此书中这样写道:“金融市场有效率但没有人情,人类的未来不能交由它来主宰。人类生活中有许多比利润更美好的东西,不幸的是,激烈的市场竞争使这些东西被我们遗望了”。记得翻译到这些文字时,我停下笔,长久地仰望着夜空的星斗,由衷地希望我们在拥有经济增长和物质丰富的同时,还拥有那些美好的、能够温暖人类生命的东西。

王宇

写于2010年12月12日星期日 

话题:



0

推荐

王宇

王宇

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供职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