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译者感言:整体看,201611月下旬以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和美国30年期国债收益率双双上行,表明通货膨胀预期上升。如何应对可能出现的通胀压力,是对美联储货币政策的挑战。

 

物价稳定对于一国经济发展来说至关重要。物价稳定不仅能够稳定企业和家庭关于货币购买力的预期,稳定消费和投资行为;而且能够维护市场信心,以实现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双目标,即物价稳定和充分就业。虽然物价稳定与货币政策紧密相关,但是,如何通过货币政策操作来实现中央银行的通胀目标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比如,需要测算通货膨胀率,以理解实际通胀率与目标通胀率的距离;需要进行通胀预测,以消除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滞后效应;需要认识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以准备好相应的政策储备来应对不确定性。

量化的通胀目标有助于增加货币政策透明度,形成较为稳定的通胀预期锚。如果企业和消费者相信中央银行能够坚守其通胀目标,他们就可以忽略通货膨胀的短期波动。20121月美联储建立了通货膨胀目标制,当时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设定的通胀目标为2%。4年之后,20161月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再次确认了2%的通胀目标。

从历史看,由于物价稳定与充分就业存在不一致性,要同时实现物价稳定和充分就业双目标存在“两难悖论”。20世纪30年代美国经历了通货紧缩、大量失业。20世纪70年代美国发生了恶性通胀,一直到20世纪80年代初美联储主席保罗·沃尔克实施了极度紧缩的货币政策,将联邦基金利率提高至两位数,才使疯狂的通胀得到遏止,但是,却由此引发了美国失业率再次大幅上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的通胀率一直低于2%,其他发达经济体的通胀率也一直处在较低的水平上。以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来衡量,英国通胀率低于2%;以居民消费价格综合指数(HICP)来衡量,欧元区通胀率也低于2%;日本的通胀水平更低一些

通胀预期是决定通胀趋势的重要因素。测算通胀预期的方法多种多样,包括基于家庭的调查、基于专业预测机构的调查,以及基于金融市场的交易数据。一些经济学家还开发了利用金融市场数据来推导通胀预期的模型。

一些经济学家使用了附加预期的菲利普斯曲线来预测通胀。传统版本的菲利普斯曲线主要关注通胀率与失业率之间的关系;新版本的菲利普斯曲线更强调通胀预期在通胀动态变化中的作用。相比之下,新版本的菲利普斯曲线关于通胀预期更准确一些。新版本的菲利普斯曲线坚持认为,在不完全竞争的市场上,由于存在价格粘性,货币政策可以在短期内影响实体经济,但货币政策对实体经济的长期影响仍为中性。

在附加预期的菲利普斯曲线中,经济活动是由闲置产能指标来衡量的,通常是失业率缺口(自然失业率与实际失业率之差)或产出缺口(潜在产出与实际产出之差)。在附加预期的菲利普斯曲线中,通胀预期是引起通胀趋势变动的主要因素,一些经济学家以此来解释近年的“通货膨胀失踪之谜”。由于自然失业率和潜在经济增长率的不可观测性,菲利普斯曲线基于这些数据所测算的闲置产能并不准确。

货币政策传导存在时滞,为此,货币政策制定需要前瞻性,亦为此,我们需要模型来预测通胀趋势。但到目前为止,现有预测模型还都不尽如人意。利用传统版本的菲利普斯曲线来预测通胀存在困难,利用新版本的菲利普斯曲线来说明通胀趋势同样存在局限。因此,我们必须承认人类认识能力的有限性以及与之相伴随的不确定性。也就是说,到目前为止,我们仍不十分清楚通胀预期是如何形成的?如果我们不能很好地理解通胀预期形成,就无法说明造成通胀预期偏离中央银行通胀目标的原因。为此,我赞成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关于公布其通胀预测误差区间的做法。这样不仅可以使社会公众了解到通胀预测可能存在的偏差和风险,也有助于提醒政策制定者更加重视不确定因素。

鉴于理解通胀预期和通胀趋势对于货币政策制定、操作和传导的极端重要性,我们可能会为自己对通胀理解的偏差感到气馁,或者为自己的通胀知识不完备感到内疚,但是,这些都不是我们灰心、退却和放弃的理由。相反,我们应当对通货膨胀、通胀预期和通胀趋势等问题进行更加深入、细致和耐心的研究,以应对危机后通胀变化新趋势、以应对未来可能更加不确定的世界。


这是一篇翻译文章,作者是美国克利夫兰联储主席洛丽塔·梅斯特博士(Loretta J. Mester),译者是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王宇博士。全文发表在《比较》2016年第4期。

 

话题:



0

推荐

王宇

王宇

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供职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