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制造业的发展和贡献

制造业都是立国之本。十八世纪以来的世界历史一再证明,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国家强盛、市场繁荣和经济发展。打造强大的制造业,是我国提升综合国力、建设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制造业快速发展,建成了门类齐全、独立完整的产业体系,成为世界制造业最大的国家。我国有200多种工业产品的产量和出口量位居世界第一,有几十种产品的出口占到全世界出口总量的70%以上。未来,制造业仍将是我国最具竞争力和最具国际化的产业,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来源。

国际制造业发展新趋势

虽然,随着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发展,服务业可能逐渐替代制造业成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但从整体上看,几乎所有的发达国家都是工业强国,主要发达国家从来没有放弃制造业。比如,美国虽然淘汰了一些传统制造业,但资源却不断向新的制造业聚集,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日本虽然将生产制造环节大规模转移到国外,但其核心部件生产和新产品开发企业仍然保留在国内。

此次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各国更是将争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制高点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美国制定了《美国创新战略》,提出再工业化、振兴制造业和出口倍增计划。欧盟发布了《欧盟:2020战略》,提出实现就业、研发、气候变化、教育和减贫五大目标。韩国推出了《创造型经济战略》,提出从追赶型经济增长向领先型经济增长转变。

中国制造面临新挑战

从国际环境看:全球产业格局正在发生重大调整,主要发达国家纷纷实施再工业化战略,重塑制造业竞争新优势,推进新一轮全球贸易投资规则调整。发展中国家也在积极谋划布局,踊跃参与全球产业再分工,准备承接产业及资本转移。未来我国制造业可能面临主要发达国家与低收入国家的“双向挤压”。

从国内环境看: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资源和环境约束不断强化,劳动力、土地、资金等生产要素的成本不断上升,主要依靠资源投入的粗放型增长难以为继。同时,与世界先进水平相比,我国制造业仍然存在“大而不强”等问题,在自主创新能力和产业结构水平等方面仍然存在明显差距。

用金融支持中国制造

用金融改革支持中国制造。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拓宽制造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一是积极发挥政策性金融、开发性金融和商业金融的优势,加大对具有战略重要性的行业和企业支持力度。二是加快利率市场化、汇率市场化和资本账户可兑换,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用金融创新支持中国制造。发挥金融创新对科技创新的推动作用,促进科技与金融深层结合,用金融创新推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一是壮大创业投资规模,支持天使投资和创业投资企业发展。二是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强化资本市场对科技创新支持。三是支持符合条件的制造业企业在境内外上市融资、发行各类债务融资工具。四是发展绿色金融,通过正向激励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和企业参与绿色金融与绿色产业发展;通过限制性金融政策,严格控制高污染、高耗能行业资金投入。

用金融开放支持中国制造。打破以产品输出为主的传统贸易模式,建立产品、技术和资本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在完善国内金融市场基本上,扩大金融市场对外开放;确立企业和个人对外投资的主体地位;推动人民币成为可兑换、可自由使用货币。

 (此文写于2015年9月5日,为作者个人学术看法,与供职单位无关)

 

 

0

 
话题:



0

推荐

王宇

王宇

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供职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