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何谋划未来五年的金融改革和金融发展?首先是要确立新的发展理念,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改革和发展行动。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将成为我们制定金融业十三五规划的指导和引领。

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建立充满创造力和竞争力的金融机构体系。

完善宏观调控体系、创新宏观政策工具。在区间调控基础上加大定向调控力度,增强宏观经济政策的针对性、准确性和前瞻性。完善以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为主,产业政策、区域政策、投资政策、消费政策、价格政策协调配合的政策体系,运用大数据技术,提高经济运行信息及时性、科学性和准确性。

 建立商业性金融、开发性金融、政策性金融、合作性金融分工合理、相互补充的金融机构体系。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银行机构体系。加快商业性金融机构改革,优化国有金融机构股权结构;扩大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鼓励民营企业依法进入更多领域。形成促进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公正参与市场竞争、同等受到法律保护的良好的制度环境。

 坚持协调发展理念,建设多元化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体系

 建立多元化金融市场,促进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协调发展。培育公开透明、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提高直接融资比重,降低杠杆率。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显著提高直接融资特别是股权融资的比重,在化解高杠杆率风险的同时实现资源配置的市场化。开发符合创新需求的金融服务,推进股票和债券发行交易制度改革,推进高收益债券及股债相结合的融资方式。完善多层次股权融资市场。以合格机构投资者和场外市场为主建设多层次债券市场体系。

充分发挥保险业功能,提高保险深度和密度。发展多种形式责任保险,建立巨灾保险制度,探索建立保险资产交易机制,完善农业保险制度。鼓励发展补充医疗保险和商业健康保险。发展职业年金、企业年金、商业养老保险。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建设绿色金融体系

 通过创新性金融制度安排,引导和激励更多社会资金投资于环保、节能、清洁能源、清洁交通等绿色产业。积极引导商业银行建立完善绿色信贷机制,充分发挥金融市场支持绿色融资的功能。通过绿色金融再贷款、财政对绿色贷款的贴息和担保、对商业银行进行绿色评级等手段,鼓励发展绿色信贷、绿色信贷等产品,创新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投融资机制,发展交易市场。设立绿色产业基金。

 坚持开放发展理念,提升在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有序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推动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成为可兑换、可自由使用货币。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建立与国际金融市场相适应的会计准则、监管规则和法律规章。

 积极参与全球经济金融治理。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国际协调,促进全球经济平衡、稳定发展。积极参与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和国际性影响力。

 坚持共享发展理念,走普惠发展道路

 打破垄断,降低金融市场准入门槛,推动具备条件的民间资本依法发起设立中小型银行,建立大中小型金融机构并存的普惠金融组织体系。支持小微企业依托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完善信用评级和增进机制,扩大中小企业各类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及集合债、私募债发行。建立充满活力、富有弹性的普惠金融市场体系。坚持民生金融优先原则,综合运用财税政策、货币政策和监管政策等支持三农和中小微企业发展,建立普惠金融政策支持体系。

本文为作者个人的学术看法,不代表本人供职单位的意见

 

 

 

0

 
话题:



0

推荐

王宇

王宇

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供职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