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天是五一假日,明天是五一劳动节,是一个值得庆贺和祝福的日子。

劳动是伟大的。是劳动创造了人类、创造了世界,创造了灿烂的现代文明。比如,劳动提升了人类的认识能力和创造精神,使我们能够从村庄走向宇宙;劳动筑就了信息高速路,又让地球变成村庄。

我很小的时候,妈妈就告诉我,在这个世界上,劳动是最光荣的事情、勤劳是最宝贵的品德。我很感谢妈妈使我从小懂得了这么一个道理:作为自然人,自己所需要的一切都要靠自己的劳动来获取;作为社会人,还要为他人提供更多的服务,对世界对人类有所贡献。因此,这么多年来,无论是在办公室还是在家里我都是一个非常勤劳的劳动者。

劳动是美好的!但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的生活中出现了追求享乐、鄙视劳动的恶习,投机取巧和不劳而获堂皇入室。对于那些寄生虫来说,五一不是他们的节日。

 让我们热爱劳动,让不劳而获离开我们的生活,越远越好。

 

写于2011年4月30日晚上

 

 
话题:



0

推荐

王宇

王宇

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供职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