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有报道说,发达国家将被迫进入加息通道。其实,今年年初以来,由于石油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升,整个世界都面临通胀压力,2011年4月7日欧洲中央银行宣布提高欧元利率,这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第一个发达国家的中央银行加息,它已经拉开了发达国家的加息序幕。从目前情况看,英格兰银行和美联储都有可能在今年年内提高利率。

一、欧央行在发达国中率先加息

2011年以来,欧元区通货膨胀率持续上升,1至2月份,欧元区居民消费物价指数的涨幅分别为2.3%和2.4%,3月份达到2.6%,为29个月的最高水平,并且连续四个月超过了欧洲中央银行设定的2%警戒线。为此,4月7日,欧洲中央银行宣布,提高欧元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从1%至1.25%。

尽管此次加息在人们的预料之中,市场反应比较平静,但是,由于欧元区经济还笼罩在主权债务危机的阴影中,欧洲中央银行的加息决定受到了众多责难和批评:一是欧元区经济恢复迟缓,加息时机不成熟。尤其是对于那些仍处在主权债务危机中的国家来说,加息有可能成为“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因为就在欧洲中央银行宣布加息的前一天,葡萄牙政府还向欧盟提出救助申请,成为继希腊和爱尔兰之后第三个需要被救助的欧元区成员国,加息会提高这些国家的筹资成本。二是危机后,欧元区经济增长的两极化趋势明显,核心国家保持了较快的增长率,非核心国家复苏步伐迟缓,甚至出现了新的衰退。在此背景下,加息会使欧元区两极化的风险进一步加大,进而使欧元的生命力再次受到质疑。

面对众多责难,欧洲中央银行坚持加息主要是出于以下考虑。(1)欧元区作为统一的货币联盟,货币政策调整必须从十七个成员国的整体利益出发,不能为照顾局部地区而放弃中央银行职责。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强调,“加息符合欧洲单一市场和单一货币所有成员国与合作伙伴的共同利益”。(2)即使欧洲中央银行将欧元基准利率从1%提高到1.25%,仍然处于历史较低水平,货币政策仍然宽松,不会对经济复苏产生重大影响。(3)欧央行希望通过此次加息行为向世界昭示自己坚守通胀目标的决心和力量。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中,由于欧央行不得不买入危机国家的长期国债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声誉,为了挽回影响,此次,欧洲中央银行在发达国家中率先加息。

本文预测,今年下半年,欧洲中央银行可能再加息两次,每次加息幅度为0.25个百分点,今年年底,欧元基准利率可能达到1.75%。

二、美联储从扩张走向紧缩

此次欧央行加息是近40年来欧洲第一次先于美国提高利率。其实,危机之后,美国经济是发达国家中恢复最好的,美联储之所以坚守扩张性货币政策不变,主要基于以下原因:(1)在各种通胀指标中,欧洲中央银行关心的是一般通胀率,而美联储更关注核心通货膨胀率,美联储认为,核心通胀率可以更好的反应未来的通货膨胀水平,目前美国的核心通胀率较低,这意味着“美国的长期通货膨胀预期仍然稳定”。(2)与欧央行的单一目标不同,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目标是双重的,即实现充分就业和维持物价稳定,美联储认为,美国还需要一些时间才能通过就业率的上升来弥补劳动市场的缺口。(3)最近,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提出,在世界历史上,每次石油价格上涨,都会引起各国中央银行实施过度紧缩的货币政策,从而将经济推入衰退。反思历史,美联储不应该再对高油价做出过度反应,以避免出现“超调”。

不过,从最近公布的货币政策委员会的会议纪要看,美联储已经将货币政策重点从促进经济增长转向防范通货膨胀。会议纪要指出,尽管长期通胀预期仍然保持稳定,但能源和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给美国通胀预期带来上行压力,“一些企业正把能源和其他成本的上涨通过提高零售价格传导给消费者”,为此,美联储将密切关注通胀水平和通胀预期的变化情况。近期美国费城、亚特兰大、明尼亚波利斯等地方联储主席也发表强硬言论,要求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尽快走向紧缩。

本文预测,今年6月份,美联储将结束第二轮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美联储将提高美元利率。

三、英格兰银行即将加息

2010年以来,英国的通胀压力日益加大。(1)2010年3月英国消费物价指数为2.7%,6月份上升到3.2%,11月份进一步上升到3.3%,超过了英格兰银行2%的通胀目标。(2)2011年1至3月份,英国居民消费物价指数分别为4%、4.4%和4.6%,更是远远超过了英格兰银行的通胀目标。(3)2010年12月,英国公众关于未来1年的预期通胀率为3.5%,未来5至10年的预期通胀率为3.8%,此为2008年以来最高水平。面对如此严峻的通胀形势,英格兰银行之所以坚守扩张性货币政策,一个重要原因是目前英国政府正在实施十分严格的财政整顿计划,并且英国经济自去年年底以来增长迟缓。英格兰银行担心,在财政政策已经紧缩的情况下再紧缩货币政策、提高利率可能影响经济复苏。

不过,本文预期,在通胀压力和欧央行加息的双重影响下,英格兰银行可能于2011年8月份加息,最晚于年底之前加息。最近英格兰银行也多次表示,如果通货膨胀压力进一步增大,英格兰银行将采取加息行动。

 
话题:



0

推荐

王宇

王宇

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供职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