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目前整个世界都在关注美债降级及其市场动荡。本文的基本判断是美债降级的主要原因是财政赤字而非债务违约,市场恐慌是一种过度反应,短期内,美国经济复苏进程不会逆转,美国国债仍然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债务之一。

一、市场恐慌是一种过度反应

今年8月5日,标准普尔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A降至AA+,评级展望负面,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失去AAA信用评级。美债降级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各国股票市场集体跳水,其跌幅之大令全世界震惊。从目前情况看,市场恐慌一种过度反应。因为美债降级并没有超出市场预期,4月18日标准普尔已经将美国长期信用评级前景从“稳定”调降至“负面”。并且美国债务的存续性主要依赖于美国经济的长期增长和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地位,短期内这些因素不会发生根本性的改变。

二、美债降级的主要原因是财政赤字

市场剧烈动荡是担心美国债务违约,因为财政赤字是可以通过政策调整来解决的,而债务违约则有可能从信心上击垮投资者,给国民经济带来灾难性影响。

实际上,美债降级的主要原因是财政赤字而非债务违约。因为美国国债是用本币即美元来偿还的,理论上美国政府债务违约的可能性较小。《2011年预算控制法案》通过后,债务违约风险在短期内基本消除。标准普尔下调美债评级主要出于对其财政赤字的担心,标准普尔认为,在未来10年内削减政府开支2.1万亿美元到2.4万亿美元不足以稳定政府中期债务状况,与其预期的4万亿美元相差甚远。

三、经济刺激计划造成近年财政赤字大幅上涨

近年美国赤字规模不断扩大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政府为了应对危机而实施的经济刺激方案。数据表明,2008财年之前,美国财政赤字从未超过1万亿美元。此次危机爆发以后,美国赤字规模大幅上涨,2009财年至2011财年分别达到1.42万亿美元、1.29万亿美元和1.3万亿美元(预测)。经济刺激计划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它使经济较快摆脱衰退;另一方面,它使财政赤字规模大幅上涨,形成债务危机威胁。

四、国内外投资者继续看好美国国债

与股票市场形成鲜明对照,标准普尔下调美国信用评级后,美国国债不仅没有被大量抛售,相反受到投资者追捧,美国中长期国债的收益率创下历史新低。主要原因是:(1)在欧洲债务危机不断蔓延、日本债务形势空前严峻的情况下,美国国债成为全球各类金融资产中风险相对较低的品种。(2)美国国债的70%为国内投资者持有,美联储是美国国债最大的国内债权人之一,美债降级后,美联储在第一时间表示“对美国国债以及其他由美国政府、政府机构和政府资助实体发行和担保的证券的风险权重不变”。(3)短期内各国政府大规模抛售美国国债的可能性不大,美债降级后,七国集团表示,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维护金融市场稳定。作为美国国债最大的国外债权人之一,日本政府表示,美国国债对日本仍然具有投资吸引力。

四、短期内,美国经济重回衰退的可能性不大

从基本面看,居民的消费信心逐步转强,7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从57.6点升至59.5点;企业盈利情况较好,到8月初,标准普尔500指数成份股中46%的公司业绩好于预期;7月份美国失业率为9.1%,比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净增加工作岗位11.7万个。

从货币政策看,目前美国通胀压力较小,美联储决定维持联邦基金利率在0-0.25%的目标区间不变,并表示在 2013年中期以前都有可能将利率维持在极低水平上。较低的通胀环境和较宽松的货币政策有利于美国经济恢复。

五、长期内,美国经济面对严峻挑战

其实,目前市场最大的担忧不是美国政府是否能够承担其还债义务,而是美国经济是否能够较快复苏,并保持较快增长。从这个角度看,美国长期国债收益率下降固然有利于美国政府继续借债,但同时也隐含着人们对未来美国经济走势的担心。并且,在今后相当长的时间内,美国政府将面临较大的财政压力,中长期赤字会成为未来美国经济增长的负担。

 

这篇文章完成于8月中旬,因为工作太忙,一直到今天才有时间发出。抱歉了。

 

 

话题:



0

推荐

王宇

王宇

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供职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