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如何实现高质量增长”是最近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的主题之一,论坛主要讨论了两个问题:一是什么是高质量增长?二是用什么指标来衡量高质量增长?

长期以来,无论是政府还是企业和个人都过分重视经济增长速度,而较少关心经济增长质量,结果给世界带来了一系列负面效应,包括资源和环境的巨大压力。为此,在大连夏季达沃斯论坛上,有人士提出,GDP不能真正反映经济、环境和生活质量。还有人士指出,GDP本身就不是用来衡量人们幸福的,有时一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却没有能给本国人民带来幸福。与会者认为,世界各国都应该改变目前过度消耗资源和能源的发展方式,改变目前以GDP为主的指标体系,研究建立一个新的、可以衡量高质量增长的指标体系。

什么是高质量增长?我认为,高质量增长就是社会的全面进步,高质量增长就是人民的幸福安康。高质量增长意味着增长的结果为绝大多数人民共同享有,增长的过程表现为社会福利的提高和人民生活的改善。

用什么指示来衡量高质量增长?从论坛讨论的情况看,尽管大家对这一问题的重要性有充分认识,但也承认,要建立一个全新的衡量指标体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有人士提出,没有一个简单的指标就可以全面衡量一国经济的增长情况,尽管传统GDP指标存在许多缺陷,但目前还无法彻底否定完全摒弃,即便在新的指标体系中,GDP可能依然重要。在短期内,要建立一套新的、用以衡量高质量增长的指标体系是相当困难的。

我认为,将高质量增长定义为社会的发展进步和人民的幸福安康,并对如何实现高质量增长进行认真思考和积极探索,那么,新的指标体系也许就会在这一过程中建立起来。

话题:



0

推荐

王宇

王宇

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供职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