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8年,在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下,国际资本流动急剧下跌。2010年,随着世界经济走出衰退,国际资本流动恢复增长。2011年,国际资本流动回升趋势加快,外国直接投资将接近危机前水平。2013年,外国直接投资有望达到2万亿美元,超过历史最高纪录。

一、2008-2009年,国际资本流动急剧下跌

在全球金融危机冲击下,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国际资本流动急剧下跌。2008年,包括外国直接投资(FDI)、外国证券投资(FPI)、信贷资本投资和对外权益投资在内的国际资本流动规大幅下降了85%,由2007年的10.9万亿美元,下降到2008年的1.9万亿美元。2009年又进一步下降到1.6万亿美元。

危机中,外国直接投资也出现了大幅下降。(1)从规模看,2008年,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从2007年的1.9亿美元下降到1.7亿美元,降幅为14%,2009年,进一步下降到1.04万亿美元,降幅为39%。(2)从流向看,2008年,流入发展中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小幅上升,流入发达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大幅下降。2009年,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均出现大幅下降,其中,发达国家下降了41%,发展中国家下降了35%。

二、2010年,国际资本流动恢复增长

危机后,随着世界经济走出衰退,国际贸易活动重振活力,国际资本流动恢复增长,2010年,国际资本流动规模达到了4.4万亿美元。

由于发展中国家的复苏情况整体好于发达国家,危机后,更多的国际资本流入发展到发展中国家。2010年,流入发展中国家的国际资本总额为7020亿美元,其中,外国直接投资位于首位,占36%;对外证券投资位居第二,占27%;跨境信贷资本占23%;对外权益投资占14%。

201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增长5%,达到1.24万亿美元。其中,发展中国家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首次达到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入总量的50%以上;发达国家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下降了7%。欧洲是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下降最多的地区,受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影响,流入爱尔兰、意大利、荷兰和卢森堡等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呈大幅下降趋势。美国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则呈强劲增长,增幅达到40%。

2010年,服务业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明显减少,流入商业、金融、运输、通讯和公用事业的外国直接投资出现下降趋势,降幅最大的是金融业。

2010年,国际投资政策向着更加自由化和便利化的方向调整。更多的亚洲和非洲国家放宽了外国直接投资准入条件,简化了外国直接投资的批准流程。但是,各国对国际资本流动的限制措施依然存在,目前这些限制性措施主要集中在资源性产业和金融服务业。

三、2011-2013年,国际资本流动将呈持续回升趋势 

未来两年内,国际资本流动回升的趋势将不断加快。联合国贸发组织预测,2011年,外国直接投资可能达到1.4-1.6万亿美元,接近危机之前的水平;2012年,外国直接投资可能进一步增长至1.7万亿美元;2013年,外国直接投资可能达到2万亿美元,超过2007年创下的历史最高记录。

各国经济复苏将支持国际资本流动。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1年和2012年全球经济增长速度将达到3.8%和4.2%,虽然低于2010年4.5%的增长率,但远远高于2008年和2009年。同时,不断改善的宏观经济环境提高了跨国公司的盈利水平,增加了企业信心,从而使国际并购活动恢复增长。此外,危机后对外国投资者总体有利的政策环境,为国际资本流动提供了良好支撑。

农业、服务业、新能源、环境保护、生物和医药等将成为国际资本流入的重点产业;企业并购将成为外国直接投资的主要方式;发展中国家将继续成为吸引国际资本流入的重要力量。

 

话题:



0

推荐

王宇

王宇

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供职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