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年12月8日,欧洲中央银行宣布,再次下调欧元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至1%,从而使欧洲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回到原点,即欧元利率又回到了今年年初的水平上,又回到了全球金融危机期间的历史最低点。

 危机以来欧央行货币政策的变动过程。(1)从2008年10月到2009年5月,为了应对危机,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欧洲中央银行先后7次降息,将欧元基准利率从4.25%下调至1%,此为1999年欧洲中央银行成立以来的历史最低水平。(2)从2009年5月到2011年3月,为了刺激经济复苏,在将近一年的时间内,欧洲中央银行坚持1%超低利率不变。(3)2011年上半年,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等因素的影响,欧元区国家的通货膨胀率持续上升,2011年4-10月,欧元区通胀率分别达到2.3%、2.4%、2.6%,2.8%、2.7%、3%和3%。维持一般物价水平稳定是欧洲中央银行的唯一目标,为此,2011年4月,欧洲中央银行在主要发达国家中率先加息,提高欧元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至1.25%;2011年7月,第二次加息至1.5%。(4)从2011年第三季度开始,受欧洲债务危机影响,欧元区经济增长持续低迷,为了防止经济再次陷入衰退、缓解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2011年11月,欧洲中央银行决定降息0.25个百分点至1.25%,2011年12月,欧洲中央银行再次降息至1%。

 欧洲中央银行此次降息的主要考虑。(1)增长前景暗淡。欧洲中央银行行长德拉吉认为,“欧洲金融市场的紧张形势拖累了欧元区的经济活动,使欧洲经济前景面临显著的下行风险,相关统计数据也显示,今年第四季度欧元区的经济活动变弱”,为此,欧洲中央银行调低了2012年欧元区的增长预期。最近欧洲中央银行预测, 2011年欧元区经济增长速度为1.5%至1.7%,2012年为-0.4%至1%,2013年为0.3%至2.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2011年欧元区经济增长率为1.6%,2012年为0.5%。(2)通胀预期下降。尽管目前欧元区的通货膨胀形势严峻,但市场预期明年物价指数将回到较低水平。欧洲中央银行预测,2011年欧元区的通胀率为2.6%至2.8%,2012年为1.5%至2.5%,2013年为0.8%至2.2%。德拉吉表示,“由于石油价格上升和间接税上调的影响,欧元区通胀率在未来数月内仍然高于2%,超过欧洲中央银行2%的警戒线,但中期内,欧元区的一般物价水平会回到2%以下”。(3)欧债危机愈演愈烈。2009年10月,希腊政府宣布,其财政赤字将达到GDP的12.7%,公共债务将达到GDP的113%。这两个指标都远远超过了欧盟规定的3%和60%的上限,随之引发市场恐慌。2009年12月,标准普尔、穆迪和惠誉三大评级机构先后下调了希腊的主权债务评级,投资者在抛售希腊国债的同时,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等国家的政府债券收益率也大幅上升,欧洲债务危机全面爆发。最近,标准普尔进一步将欧元区15个国家的信用评级列入负面观察名单。12月7月,即欧洲中央银行下调欧元基准利率的前一天,标准普尔再次警告:如果欧元区大部分国家的主权信用等级被下调,那么,欧盟及欧元区银行体系的信用等级也有可能随之降低。

 欧央行货币政策的未来走向。关于欧洲中央银行货币政策的未来走向,有以下三个问题值得注意:一是德拉吉在降息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降息决定并没有能够获得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的一致通过。二是德拉吉指出,欧洲中央银行的货币政策目标是维持物价双向稳定---既防止通货膨胀又防止通货紧缩,由于目前欧元区不存在较大的通货紧缩风险,欧洲中央银行还没有充分理由进一步加大货币政策的扩张力度。三是面对日益恶化的欧洲债务危机,一些经济学家提出,欧洲中央银行应该提高债券购买计划的额度,但是,德拉吉坚持认为,欧盟条约规定欧洲中央银行不能向其成员国政府提供货币融资,欧洲中央银行的债券购买计划既非永久、也非无限。



话题:



0

推荐

王宇

王宇

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供职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