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世界经济增速大幅波动

2007年美国爆发次贷危机,2008年进一步演化为全球金融危机,2009年世界经济出现严重衰退,全球GDP平均增长率降为负数。2010年,在政府政策和市场力量的双重推动下,世界经济强劲复苏,当年全球GDP平均增长率达到5.1%,接近危机之前的水平。但是,这一复苏趋势没有能够持续,2011年以来,受欧洲债务危机等因素的影响,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明显放缓,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9月份做出的预测,2011年和2012年的全球GDP平均增长率均为4.0%,比2010年回落1.1个百分点。一些主要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率的波动尤其突出。比如,2011 年上半年,美国实际 GDP 按年率计算仅增长 1%,较 2010 年下半年的增长率低 1.8 个百分点。2011年一季度,欧元区经济同比增长 2.4%,二季度大幅放缓至1.6%,比一季度低0.8个百分点。

二、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剧烈波动

2011年,国际大宗商品市场呈现出两个明显特征:一是价格前高后低;二是高频宽幅波动。2011年上半年,国际石油价格突破130美元一桶;国际黄金价格曾经升至2000美元一盎司;2011年下半年,国际石油价格跌至每桶80美元以下;国际黄金价格曾经跌破1600美元。上半年,国际棉花价格也是从每吨1万元左右大幅涨到每吨3.5万元左右,下半年又回落至每吨2万元左右。

三、国际金融市场异常波动

2011年,国际金融市场出现了两次重大的异常波动:一是美债降级后,在债券市场上,美国国债长期收益率不升反降;二是日本大地震后,在外汇市场,日元汇率不降反升。

2011年8月5日,标准普尔将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由AAA降至AA+,评级展望负面,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失去AAA信用评级。美债降级后的第一个交易日,各国股票市场集体跳水,其跌幅之大令全世界震惊。但是,与股票市场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在债券市场上,美国国债不仅没有被大量抛售,相反受到投资者追捧,美国中长期国债的收益率创下历史新低。8月8日,美国10年期国债价格大涨,收益率降至2.33%,为2009年以来最低。8月9日,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探2.04%,为2008年以来最低。与此同时,美国2年期、3年期和5年期国债收益率均创下历史新低。

2011年3月11日,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里氏9级强震并引发海啸和核泄露等次生灾难,重创了正在艰难复苏之中的日本经济。然而,出乎市场预料的是,日元逆市走强。3月17日,日元对美元汇率从83.00一度急升至76.51,突破1995年创下的79.75历史记录,达到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高水平。为此,应日本政府的紧急请求,七国集团决定联合干预外汇市场,阻止日元汇率升值。从2011年3月18日起,日本开始大量抛售日元、买入美元,其他国家也采取了相应的干预行动。

话题:



0

推荐

王宇

王宇

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供职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