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2年2月9日,英格兰银行宣布,维持0.5%的基准利率不变,继续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并将其规模扩大500亿英镑。这是危机后英格兰银行推出的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

 2009年11月,英格兰银行推出2000亿英镑的第一轮量化宽松政策。2011年10月,英格兰银行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即在未来4个月内增发750亿英镑,用以购买政府债券等资产。2012年2月9日,英格兰银行宣布,继续实施量化宽松政策,并将其规模扩大500亿英镑。到目前为止,英国量化宽松的总规模已经达到了3250亿英镑。

 很明显,在欧洲债务危机不断恶化的情况下,英格兰银行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是为了进一步刺激经济,避免英国经济再次陷入衰退。目前英国经济疲软、失业率居高不下,2011年第四季度英国经济增长率为-0.2%,如果2012年第一季度经济增长率继续为负的话,那么,在理论上,英国经济将进入二次衰退。

 不过,最近公布的一系列前瞻性指标表明,英国经济陷入二次衰退的可能性正在下降。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由于制造业加快了生产步伐,2011年12月工业产出增长强劲,2012年1月服务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升至56,创下10个月以来最高纪录,表明企业正在重获动能,增强了英国摆脱衰退的希望。最近英格兰银行预测,2012年英国经济将会出现明显反弹,而且通胀率也会大幅回落。

 经济前景不明朗,增加了未来货币政策走向的不确定性。一些经济学家认为,无论英国经济前景能否稳定,量化宽松政策都必须结束。因为中央银行应该持有的国债水平是有限的,而英格兰已经接近这一水平。当前量化宽松总规模已经相当于英国一年国内生产总值的20%左右,继续扩大流动性注入很难还会产生正面效果。并且,潜在的通货膨胀压力也将迫使英格兰银行谨慎行事。但是,另一些经济学家则认为,由于欧洲债务危机进一步恶化,英国经济面临的外部冲击依然存在,必须继续实行量化宽松政策,直到英国经济真正恢复增长。他们预测,2012年5月,英格兰银行有可能再度推出500亿英镑的量化宽松政策。到2012年底,英国量化宽松的总规模可能达到4000亿英镑。

话题:



0

推荐

王宇

王宇

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供职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