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年10月,印度中央银行宣布,放开对储蓄存款利率的管制,至此,印度走完了卢比利率市场化的最后一步。

印度利率市场化始于20世纪80年代,20世纪90年代初,印度卢比贷款利率的管制逐步放开,而存款利率管制的放开则经历了一个较长的过程。1985年4月,印度中央银行宣布,允许商业银行自行决定15天至1年期以内的存款利率,上限为8%。1992年,允许商业银行自行决定46天期以上的存款利率,浮动上限为13%。1995年,允许商业银行自行决定2年期以上的存款利率。1996年,允许商业银行自行决定1年期以上的存款。1997年,允许商业银行自行决定各种期限的定期存款利率。1998年,允许商业银行自行决定提前支取定期存款的罚息,以及对150万卢比以上的存款根据存款数额设定不同的利率。至此,印度卢比利率市场化基本完成。

到2010年,印度中央银行的管制利率只剩下最后三项,即储蓄存款利率、20万卢比以下的小额外负担贷款和卢比出口信贷贷款利率。2010年7月,印度中央银行决定,放开20万卢比以下的小额贷款和出口信贷贷款利率。2011年10月,印度中央银行决定放开储蓄存款利率。至此,印度实现了卢比利率完全市场化。

 

 
话题:



0

推荐

王宇

王宇

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供职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