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伦敦人民币业务初具规模

汇丰发债。2012年4月48日,汇丰银行在伦敦发行了首支人民币债券,这是首支在中国主权领土之外发行的人民币计价债券,由汇丰银行、中国银行伦敦分行、巴克莱银行、渣打银行、德意志银行等共同承销。国际投资者对此表示出极大兴趣,这只三年期债券收益率为3%,而最初的指导收益率为3-3.25%,发行规模也从原定的10亿元提高到22亿元。

主要产品。在汇丰银行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当天,伦敦金融城发布了题为《伦敦:人民币业务中心》的研究报告,介绍了伦敦的人民币产品和服务,并强调伦敦人民币业务已初具规模。该报告表示,截至2011年底,伦敦的人民币存款超过1090亿元,其中客户存款350亿元,银行同业存款740亿元。伦敦不断强化人民币离岸中心基础的举措,被视作全球最大金融市场对人民币地位的承认。

在伦敦市场上,人民币产品主要包括外汇产品和外汇风险管理产品等。(1)在人民币外汇现货交易方面,伦敦去年平均日交易额为6.8亿美元,占全球离岸人民币外汇现货交易的26%。非交割远期的日交易量达55亿美元。(2)在企业银行业务方面,伦敦有较为完备的设施和服务,括供应链和贸易服务、开立人民币信用证等。伦敦的人民币贸易融资2011年达到160亿元。(3)零售银行业务是伦敦人民币业务的短板,目前伦敦提供个人人民币账户的银行较少,存款额也较小,不过,私人银行人民币账户存款总额已经超过36亿元。

二、香港人民币业务先行先试

发展历程。2004年,在香港推出了人民币存款、汇款、兑换及信用卡业务。2005年,增加了人民币支票服务,并放宽了相关限制。截至2012年2月底,香港地区人民币存款余额达5662亿元,比2009年底增长了8倍。香港是中国内地以外第一个发展人民币债券市场的地方。2007年,国家开发银行开创了内地金融机构赴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先河,在港发行了首只金额为50亿元的人民币债券,获得了3倍的超额认购。截至2011年年底,在香港发行的人民币债券达116笔,总值近1800亿元人民币,市场发行主体增加到100家左右。

特殊优势。中国香港开办人民币业务具有特殊优势:(1)先行优势。香港在离岸人民币业务方面具有先发优势,人民币离岸市场已经有了较好的基础。(2)发债优势。香港的人民币资金更为集中,在清算网络上具有先行优势,有可能成为人民币离岸发债中心。(3)地理优势。香港的部分人民币市场交易是由内地消息带动的,由于香港与内地同属一个时区,市场可以立即做出反应。(4)结算优势。目前伦敦人民币业务是通过使用香港的基础设施进行。香港决定,从今年6月份起,延长人民币即时支付结算系统的运作时间至每日15个小时,旨在为伦敦等地的金融机构提供更长时间的运作窗口。

三、伦敦与香港的关系

从目前的情况看,无论是伦敦方面还是香港方面都表示,两者主要是互补关系。

香港金融管理局表示,当离岸人民币市场不断发展时,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凭借自身优势,将获得更多商机。香港经济学家指出,要扩大香港离岸人民币业务规模,最重要是24小时均有流动性,因此,伦敦对香港人民币业务具有补充作用,因为香港收市之后,可以继续在伦敦进行人民币交易,令人民币的市场接受程度更强。英国财政大臣奥斯本也提出,伦敦和香港并不构成竞争,两者是互补关系,伦敦将作为人民币离岸业务的西方中心,与香港这一东方中心共同促进人民币离岸业务发展。

话题:



0

推荐

王宇

王宇

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供职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