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国内外金融市场都在关注中国人民银行利率政策的调整。本文认为,此次降息具有两个方面的重要意义:一是保持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二是加快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进程。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增速保持在年初预期目标区间内,但经济运行中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特别是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为了应对这一挑战,要正确处理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的关系,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为此,从去年年底开始,中国人民银行逐步调整货币政策操作方向,分别于2011年12月、2012年2月和5月连续三次下调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于2012年6月降低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并通过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配合,适当增加市场流动性。

在降低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同时,中国人民银行还扩大了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的浮动区间---扩大人民币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为基准利率的1.1 倍;扩大人民币贷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下限为0.8 倍。这表明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进一步加快。

1996年,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正式启动。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顺序为:先放开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利率,再放开银行贷款利率,最后放开银行存款利率。其中,存贷款利率市场化的顺序为:先外币、后本币;先贷款、后存款;先长期,后短期;先大额,后小额。具体讲。(1)关于货币市场利率和债券市场利率的市场化改革。1996年6月,中国货币市场正式建立,中国人民银行放开了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利率。1997年6月,银行间债券市场正式启动,放开了债券回购和现券交易利率。1998年9月,放开了政策性金融债利率。1999年9月,实现了国债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利率招标发行。(2)关于人民币贷款利率的市场化改革。1987 年1 月,中国人民银行进行了银行贷款基准利率市场化的最初尝试,允许商业银行上浮流动资金贷款利率,上限不超过流动资金基准贷款利率的20%。2004 年1 月,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将银行贷款利率上限扩大到贷款基准利率的1.7倍,下限扩大到贷款基准利率的90%。2004 年10 月,进一步放开对银行贷款利率的上限管理,只对银行贷款利率实行下限管理,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的90%。(3)关于人民币存款利率的市场化改革。2004 年10 月,中国人民银行决定,放开对银行存款利率的下限管理,只对银行存款利率实行上限管理。至此,中国货币市场和债券市场利率市场化的目标基本实现,“贷款利率管下限、存款利率管上限”的阶段性目标基本实现。

在当前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和通货膨胀率回落的背景下,中国人民银行宣布下调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并且进一步扩大人民币存贷款利率的浮动区间,具有特殊意义:降息有助于扩大社会总需求,保持我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扩大人民币存贷款利率浮动区间,有利于加快中国利率市场化改革步伐。从经济发展和金融深化的视角来看,在此次利率政策调整中,利率市场化改革加快可能比降息本身更有意义。

话题:



0

推荐

王宇

王宇

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供职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