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我还没有出生的时候,外婆就从家乡来到我母亲身边。我是在外婆的怀抱里和辛劳中长大。12岁那年,外婆因病离我而去。她的墓座落在群山下,一条清澈的小河从旁边淌过。每年清明时节,外婆的墓上草青青、花盛开;每年清明时节,我也总会讲一些外婆的故事。

   第一个故事,关于乞丐。我幼年时,全国生活较为困难,吃饭时,有时会有乞丐上门。每当看到这些可怜的人,外婆都会坚决地、没有任何犹豫地将她的食物送出,然后自己饿着肚子。她告诉我们,“我是在屋子里饿肚子,忍忍就过去了;他们是在乞讨的路上饿肚子,会因饥寒病倒。我们一定要帮他们”。

   第二个故事,关于农民。我外婆生长在一个山村小镇,我出生后她一直住在城市。她有七个孩子,大都是教师,她的生活似乎远离农村。但是,每当出现旱灾或涝灾时,外婆就会在深夜到院子里做一些仪式,请求上天保佑农民。我曾问过外婆,这有用吗?外婆说,上天仁慈,体恤农民,她是一个从小就没有父母的孤儿,上天更会倾听她的心愿。我又问,难道您没有更重要的心愿吗?比如,我们全家生活得更好一些。外婆说,“我们已经比农民好得多了,我不能要的太多,我每年只求一件事,风调雨顺,让农民有好收成,好吃食。

   我外婆叫林文华,小名林来凤,小脚,不识一字。

话题:



0

推荐

王宇

王宇

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供职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