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沼泽地

  实际上,自2009年起,美国经济就开始走出衰退,但在走向复苏的过程中,其经济增长率和就业水平从未达到以往金融危机之后的复苏强度。2009-2013年美国年均国内生产总值增幅始终低于3.29%的历史平均水平,就业增长也慢于人口增长。为什么此次复苏如此疲软?一个重要原因是2007-2008年的美国经济衰退具有不同于以往的新特征。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美国的经济衰退主要由总需求与总供给的矛盾引起,宏观经济政策承担了反周期的职责。具体讲,当总需求小于总供给时,有效不足引起经济衰退,此时实施扩张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比如,美联储降息),可以刺激消费和投资,从而促进经济增长;当总需求大于总供给时,会出现通货膨胀,此时采取紧缩性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比如,美联储加息),可以减少消费和投资,从而抑制物价上涨。但与以往不同,2007-2008年的美国经济衰退主要由金融产品的风险定价错误引起,其中,包括被过分高估的住房价格。在这种情况下,常规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及其反周期功能失灵,美联储降息与美国经济复苏之间的通道被阻断。 2006年,美国住房价格大幅下跌,抵押贷款的借款人开始违约。受此影响,以住房抵押贷款为标的的金融衍生产品价格以更大的幅度下跌,最终造成金融机构惜贷和信贷市场流动性枯竭。不仅引发了全球金融危机,而且造成美国经济严重衰退。为了应对危机、刺激美国经济复苏,从2007年末到2008年末,美联储连续10次降息,将联邦基金利率由5.25%降至0-0.25%,此为美联储成立以来的历史最低水平。但是,受房地产市场拖累,即使在零利率条件下,美国经济依然回升无望、持续低迷。为了压低长期利率,推动房地产市场尽快恢复,从2009年起,美国开始实施大规模的资产购买计划,即美联储通过购买长期国债和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的方式向市场投放流动性。虽然自2010年起,美国长期利率与按揭市场利率之间的利差就开始逐步缩小,但住房价格一直下跌到2012年。由于房地产市场价格持续下跌,投资者和消费者都无法对低利率政策做出有效反应,美国经济的复苏进程因深陷这一沼泽地而步履艰难。

  二、出现转机

  从某种意义上讲,在美国经济走出衰退、走向复苏的进程中,2013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年份。在一系列力度空前的非常规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作用下,政策效果开始显现。2013年以来,美国房地产市场逐步复苏,房屋销售率、开工率和主要房价指标明显改善。2013年6月,美国现房销售环比增长4.2%,同比增长12.9%,为2006年以来的历史最高纪录。房地产市场企稳回升,夯实了美国经济复苏的基础,使美国经济突围沼泽地,出现了真正的转机。

  从整体上看,2013年,消费与投资仍是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带动力量,对外贸易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由负转正。在消费方面,就业市场改善和股票市场上涨带来的财富效应,以及低利率政策刺激了消费信贷增长,使消费者信心趋强。2013年全年个人消费支出平均环比涨幅为2.35%,对国内生产总值的平均贡献率为1.6个百分点。在投资方面,2013年全年美国房地产投资平均环比增速为6.8%,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平均贡献率为0.18个百分点。在贸易方面,2013年全年美国商品和服务出口总额为2.2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4%;进口总额为2.74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3%;贸易逆差为4715亿美元,同比减少631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2.8%。

  三、复苏加快

  最近相继公布的数据表明,2014年美国经济复苏进程可能进一步加快。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2014年美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将达到3%,不仅明显高于2013年的1.56%,还大幅高于2008-2013的平均水平0.93%,接近2.67%的历史平均增速;美国通胀率预计为1.51%,既低于2008-2013年的平均水平1.96%,也低于历史平均水平3.52%;美国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预计为4.65%,低于2008-2013的平均水平9.01%。美国经常账户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预计为2.81%,低于2008-2013的平均水平3.11%。这些数据显示,2014年美国经济可能呈现“高增长、低通胀”的加快复苏态势。

  此外,美联储预测,2014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将为2.8%-3.2%。德意志银行预测,2014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将为3.5%,失业率或低于6.5%,核心消费物价指数为1.9%。高盛公司预计,2014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将为3%,失业率为6%,核心消费物价指数低于2%。

  推动美国经济复苏加快的因素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消费支出稳步增长。美国的个人消费支出已经连续18个季度实现了环比正增长,尤其是私人部门消费增长强劲。私人部门的去杠杆化已基本完成,就业市场、股票市场和房地产市场持续向好,带动了财富效应并促进消费增长。目前私人部门以负债与可支配收入比来衡量的杠杆率已经回到110%以下。债务状况的改善既有利消费信贷增长,也有利于社会公众将更多收入用于消费。二是房地产市场持续回暖。截至目前,标准普尔美国20大城市房价指数连续19个月实现同比正增长,住房投资连续5个季度实现两位数增长。三是经济运行趋稳。美国的家庭负债比率从全球金融危机期间14.05%的峰值降至9.92%;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和消费贷款拖欠率从全球金融危机期间10.01%和4.71%的峰值分别降至6.12%和2.4%;全美房屋空置率从全球金融危机期间2.9%的峰值降至1.9%。

  四、潜在问题

  一是产出缺口长期存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14年美国产出缺口依旧高达3.96%,自2008年以来连续第7年实际经济增长率低于潜在自然率增长率。产出缺口长期存在意味着美国经济仍然处在恢复阶段,距离繁荣周期还有较长的路要走。

  二是内生性增长动力相对较弱。2013年美国增长速度明显加快,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幅第一季度为1.8%、第二季度为2.5%、第三季度为2.8%、第四季度为3.2%(初值)。尽管美国经济增长呈逐季上升态势,但是,全年平均经济增长率仍然低于1947年以来3.29%的历史平均水平。有经济学家计算,以2013年的数据为例,如果剔除库存、贸易和政府支出等干扰因素之后,美国经济的内生性增长动力仅为2%左右,低于2.7%的历史平均水平。

  三是财政悬崖的威胁依然存在。2013年末,奥巴马总统签署了2014-2015年财政预算协议,暂时化解了政府关门的风险,但是,美国政府债务上限的问题并未得到根本解决,财政悬崖问题仍然威胁美国经济的长期增长。

话题:



0

推荐

王宇

王宇

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供职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