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与新疆结缘于童年的一本书。没有想到我第一次踏上新疆是在很久很久以后的2009年。更没有想到,从2010年起,我多次带领由“一行三会”组成的联合调研组深入天山南北进行调研,并在此基础上,相继起草发布了《关于金融支持新疆跨越式发展的意见》、《关于金融支持霍尔果斯和喀什经济开发区建设的意见》等。最近为了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我带领“一行三会”的联合调研组再赴新疆,准备起草《关于金融支持南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意见》。

金秋9月,天高云舒。在漫长的飞行旅途中,我一直在手提电脑上工作着。我的同事们显得非常兴奋,一些年轻人是第一次去新疆。用餐时间,我身边的同事问我,你第一次去新疆时想得最多的是什么?我几乎是脱口而出,是一本书。在一万多米的高空中,我讲述了这么一个故事:

我很小的时候,社会动荡不安,每天父母上班都将我锁在家里,与我做伴的是几大盒看图识字卡片和一个高高的书架。在那些寂寞日子里,我将看图识字翻烂后,就站到了书架前。我一本一本地翻,希望找一本图画书。终于我发现了一本书,但是一本字书。识字不多的我是被书的封面深深地吸引。那是一个瘦瘦的女孩,梳着两只小辫子,目光清澈,神情安静而专注。我很想知道她是谁、在想什么?凭借着刚刚从看图识字中认识的字,我开始阅读我人生的第一本小说(半读半猜)。

这本书是《军队的女儿》,主人公是一个名叫刘海英的女孩。初中毕业后,她听从祖国召唤,报名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为一名兵团战士。在当时极其艰苦的条件下、极其严酷的环境中,海英和她的战友们一起拓荒造田,开渠引水,在沙漠里栽下葡萄,在戈壁中种上白杨。当大家极度劳累时,大漠深处就会响起海英甜美的歌声。在一次抗洪抢险中,海英受重伤。为了重返新疆,她与病魔进行了顽强的斗争……。

毕竟是时间太久了,我讲得断断续续。但我的同事还是神往地问我,可以看看那本书吗?我说,从我第一次踏上新疆,就想起了那本书。我在网上书店反复搜寻,始终未见踪影。当时我年纪太小,没有记住作者的名字,我担心再也找不到了。

新疆一片神奇的土地,什么神奇的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在我讲完这个故事仅仅半个月后,今年10月初,作为中央代表团的成员,我再次飞往新疆,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六十华诞庆生。在五家渠市(师市合一)的博物馆里,我见到了那本书――在博物馆的英雄榜上,在一群威严的将军照片中,我看到一个年轻的姑娘,短短的头发,圆圆的脸庞,灿烂的笑容。我心中一动,这是海英吗?还没有来得及询问讲解员,我就看到了照片下玻璃展柜中的那本书,看到了那个瘦瘦的、梳着两只小辫子、神情安静而专注的女孩(她们的外表是如此不同)。我的心在激烈地跳动,泪水模糊了我的眼睛,我与我童年的朋友在新疆相会了。其实,海英本来就是兵团的女,我注定会在新疆遇见她。

也许讲解员发现了我的异样,她问我,是否要将书拿出来看看,我轻声说不用了。此时海英和她的战友已经在我心中复活,我看到了他们用汗水浇灌的农田正在收获,我听到了海英甜美而悠远的歌,“天空无比宽广,云彩不能阻挡,只要你选定道路,就应当永不回头。”

从新疆回到北京已经是晚上了,我要司机从机场直接回办公室。在办公桌前,我打开电脑,打开了《关于金融支持南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意见》修改稿。

 
话题:



0

推荐

王宇

王宇

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供职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