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重新思考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获奖辞)

大家好

很高兴《政府与市场 变革中的政府职能》一书在“2014年度金融书籍”中获奖,也很高兴向大家介绍这本书。

这本书的作者是维托·坦茨博士。维托·坦茨博士是意大利人,他曾经担任意大利财政部副部长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财政事务部主任长达24年之久。尽管他长期在政府机构和“超政府”机构中担任要职,但是,在阅读和翻译此书的过程中,我却深切地感受到了一个学者的谦和、耐心、认真和严谨。他谦卑地站在市场之外,温文地阐述着他对政府与市场关系的看法。我为这本书写了译者序,序言的名字就是“谦卑地站在市场之外”。

这本书的推荐者是朱民博士。朱民现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此前他曾经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和中国银行副行长。朱民博士在努力为世界工作的同时,还时刻关心着中国和中国金融事业的未来。记得他第一次回国,曾经给我讲,为了应对危机后国际金融格局的快速调整和变化,他正在思考一个计划。计划利用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工作期间的有利条件,选择和推荐一批经济学和金融学前沿著作,希望由我组织一个年轻的团队将这些书翻译成中文,介绍给国内读者。他的话让我十分感动。他说,他推荐这一批书的主要目的有两个:一是为下一步中国金融改革提供理论借鉴;二是为未来中国金融发展培养翻译人才。

这本书的出版者是商务印书馆。商务印书馆是中国最好的出版社之一,曾出版了许多世界学术名著。从上个世纪90年代中期起,我在商务印书馆陆续出版了多部个人学术著作和译著,其中包括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的著作《伦理学与经济学》、《贫困与饥荒》和《家庭论》等。我非常感谢商务印书馆将国际经济学领域的最新思想介绍给国内读者。为了实现朱民的计划,商务印书馆已经建立并出版了“经济学前沿译丛”。“经济学前沿译丛”第一本书就是《政府与市场 变革中的政府职能》,第二本书是关于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与包容性增长,第三本书是关于医保改革。

这本书的理论框架宏大而严谨,但它要说明的也是一个非常朴素的道理。传统经济学认为,政府之所以干预经济是因为一些事情市场做不了做不好。本书认为,上个世纪8090年代以来,随着全球化、科技进步和制度创新,市场也在不断发展,市场机制也在不断完善。过去市场做不了做不好的事情,现在市场不仅可以做得好,而且成本更低。过去国内市场无法解决的问题,现在可以通过国际市场解决。因此,全球金融危机之后尤其是在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之后,我们需要重新考虑政府的职能,重新界定政府与市场的关系。

以上是我的发言,谢谢大家

王宇

20141213

话题:



0

推荐

王宇

王宇

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供职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