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以前,我写过一篇文章《热爱简单的生活》,最近朋友聚会再次提到了它。有人感叹:“现在人们已经拥有或希望拥有的太多了,再也没有简单的事情了,因此大家都少了快乐”。此时我想起了王文玉教授,很想将他的故事告诉朋友。
 
王教授是数学专业的学生,毕业后在大学讲授“西方经济学”,他能够熟练地用英语教学,尤其擅长讲解那些复杂的模型。我早已知道,王教授是围棋高手,曾经折桂整个校园。去年夏天,他夫人告诉我,现在王教授又成了拉丁舞舞皇,当然他夫人是拉丁舞王后。
 
每天王教授是这样生活的:白天讲课、读书、写作;晚上下围棋、与夫人一起跳舞。没有饭局、没有应酬、没有“圈子”、甚至没有为评职称做过努力,一直到今天,他还是副教授。
 
三年前,我们去过他家,不大的单元房里明窗净几,满屋阳光;他们夫妇会不时深情对视,满面幸福。
 
这就是王教授简单而快乐的生活。
 
王宇
 
2010年8月14日晚上11点
 

 

话题:



0

推荐

王宇

王宇

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供职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