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际投资和国际资本流动将恢复增长
 

一、危机对国际资本流动的影响

2008年9月以来,世界经济遭受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最严峻的挑战,在危机冲击下,全球资本市场剧烈动荡,对国际资本流动产生了重大影响。以外国直接投资(FDI)为例,2008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从2007年的1.9亿美元下降到1.7亿美元,下降了14%。2009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进一步下降到1.04万亿美元,下降了39%。

在危机中,国际资本流动的格局也发生了变化。2008年,更多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发展中国家;流入发达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大幅下降了29%。2009年,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的外国直接投资流入量都出现大幅下降,其中,发达国家下降41%,发展中国家下降35%。

2009年,外国直接投资的三大主要组成部分——股权投资、利润再投资以及公司内部借贷均受到了危机冲击,其中,股权投资下跌幅度最大。

私募基金也受到了危机冲击,2008年,私募基金的跨国并购下降到2910亿美元,同比下降38%。不过,主权财富基金投资仍呈上升之势,跨国并购是主权财富基金对外投资的主要形式,2008年其跨国并购额比2007年增长了16%,达到200亿美元。

二、2010年国际资本流动将重新恢复增长

从2009年下半年起,世界经济逐步走出衰退,2010年,世界经济复苏进程进一步加快。随着世界经济恢复,国际贸易活动将重振活力,包括外国直接投资和外国证券投资(FPI)国际资本流动将重新恢复较快增长。根据国际贸发组织的最新预测,2010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将达到1.4万亿美元,2011年将可能进一步增加到1.8万亿美元。

推动国际资本流动恢复增长的因素包括:一是世界经济强劲复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新预测表明,2010年,世界经济增长率将达到4.25%,其中,发达国家将达到2.25%,发展中国家将超过6.25%。二是包括中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在内的“金砖四国”的快速发展,将成为国际资本流动的重要推动力量。三是一些国家相继制定了更为宽松的外资政策。2008-2009年,一些国家相继颁布了110项有关外国直接投资的新措施,其中85项更加有利于吸引外资,包括对外国公司降低税率;降低国外投资的门槛;提高或消除外国直接投资的上限;简化审批程序等。

从国际资本流动的趋势看,农业、服务业、节能环保产业和制药业有可能成为国际资本流入的重点产业;从国际资本的流动方向看,发展中国家将继续成为吸引国际资本流入的重要力量;从国际资本流动的方式看,企业并购将继续成为外国直接投资的主要方式。

三、危机期间,中国在外国直接投资中的地位不断上升

危机期间,中国在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中的地位不断上升。2008年,中国吸引外国直接投资1080亿美元,增长30%,成为世界第三大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国;2009年,中国升至世界第二大外国直接投资流入国,仅次于美国。2008年,国际贸发组织对全球226家大型跨国公司的调查显示,有55%的公司将中国作为首选的投资目的地之一。2009年,国际贸发组织预测,未来对外国直接投资最有吸引力的前五个国家分别是中国、美国、印度、巴西和俄罗斯。

四、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与对外投资

众所周知,2008-2009年,空前严重的全球金融危机和世界经济衰退都没有使中国放慢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的脚步;2010年,随着世界经济复苏,中国利用外资和对外投资的规模将都将进一步扩大,结构将进一步优化。

(一)通过政策调整,更多更好地利用外资

2009年,为了吸引更多的外国直接投资进入中国,中国政府对相关政策进行了较大调整。

一是加快调整加工贸易政策,从限制类目录和禁止类目录中分别剔除1730个和106个十位商品编码。完善机电产品出口政策,2009年8月以来,先后5次调整机电产品出口退税率,退税率达到17%的机电产品约占机电产品总税号的70%,覆盖了机电产品出口的60%。

二是修订出台了《禁止进口限制进口技术管理办法》、《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进一步完善技术进出口管理体制。修改完善了《服务贸易发展规划纲要》,制定完善服务贸易促进政策。

三是加强对外商投资的引导,出台鼓励外商投资研发中心的税收政策。修订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优势产业目录,推动外资向中西部地区转移。鼓励境外机构投资者进入境内市场开展中长期证券投资,将单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额度上限由8亿美元调整至10亿美元,将养老基金、保险基金、开放式中国基金等进行中长期投资的本金锁定期缩短至3个月。

(二)进一步扩大国内企业对外投资,优化投资结构

2009年,中国出台《境外投资管理办法》,进一步改善国内企业对外投资环境。发布162个国家和地区的对外投资合作国别(地区)指南,整合建成对外投资合作信息服务系统。鼓励企业在发达国家设立研发中心,支持以获取能源资源、先进技术和营销网络为目标的并购投资。允许符合条件的各类国内企业在一定限额内使用自有外汇或人民币购汇等多种方式进行境外放款,支持境内企业对外投资。

同时,中国对外投资已经从过去的贸易加工和制造业逐步扩展到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和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同时,中国对外投资也采取并购和参股等多种形式灵活进行,2009年,此类投资活动已超过中国境外投资总额的30%,预计2010年将进一步增加。

话题:



0

推荐

王宇

王宇

97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供职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

文章